屏東薪轉借款、屏東薪轉週轉、屏東薪轉借貸-新光長虹:近9成上班族不排斥海外工作 年薪百萬比國內多領8成

2018-03-21

新光長虹協助辦理屏東區薪轉借款服務具有豐富的經驗,項目包括:屏東薪轉借款、屏東薪轉週轉、屏東薪轉借貸。

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,在1019份有效問卷中,近9成上班族有意前往海外發展,或曾經有過海外工作經驗。其中,有7.5%的受訪者正在海外工作,21.1%曾在海外工作但已回台,另外60.9%則是想要前往海外工作,僅10.5%對於赴海外工作敬謝不敏,直言「完全不考慮」。

到海外工作,中國最受青睞

在理由上,高達71.6%的上班族是著眼於薪資條件較好,接下來才依序是累積職場經驗、看好當地產業發展;青睞國家部分,以意願度來說依序是:中國大陸(含港澳)、越南、新加坡、美加、泰國。

對此,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指出,隨著產業全球化大勢所趨,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向國際市場,具備「跨國移動力」已成為勝出與否的關鍵,因此當企業主開出優於國內的薪資條件時,不少菁英會選擇走向世界舞台,「中國大陸與國內市場連動性高、業務往來緊密,語言及文化相對接近,在可及性的前提下,成為人才出走的首選。」

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,從2009年到2016年,國人赴海外工作者增加6萬6千人,其中赴中國減少2千人,赴東南亞的人數明顯增加3萬4千人。

李大華認為,應是政府近年力推新南向,協助台商媒合人才、提供僑生海外實習機會,以及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等作為,其成效已逐漸擴及民間,讓東南亞成為國內上班族赴海外工作時,除中國、美加以外的首選。

海外薪資七成高於國內,成長幅度多達八成

此外,調查也顯示,受訪上班族在海外工作的年薪與出國前最後一份工作相較,有高達72.4%的人海外年薪確實比國內高,有3.5%的人薪水與國內一樣,但也有6%的海外薪水反而較國內少,剩下18.1%則是由於直接出國無法比較薪資。

進一步交叉分析,發現目前正在海外工作的受訪者平均年薪約為新台幣112萬,而想要赴海外工作的受訪者平均年薪僅62萬,薪資差距達50萬元(幅度約80%),說明具有全球移動力的人才,也是目前就業市場中奇貨可居的佼佼者。

李大華提到,觀察該統計數據,對海外工作懷有憧憬及曾經去過的受訪者,高達七成七的人表示,在異鄉打拼只是階段性的職涯規劃,平均4年就會返台,原因不外乎家庭因素、健康因素、已取得足夠資歷等;也有兩成三無意回台,決定落腳海外生根。

台大碩士剛畢業年薪破百,有機會仍想西進

24歲的劉同學目前仍就讀台大工業工程所,還沒畢業已被晶圓大廠錄取,年薪可望破百,「碩士級工程師進入科技大廠的起薪約在4萬5到5萬之間,加上獎金及股利分紅,很有可能第一年就年薪破百。不過,聽學長姐說,相同的工作在大陸,一個月可以多領至少2萬元,而且那邊的工廠多規模又大,以我的所學,西進發展確實更有挑戰。」

談起中國日前對台放寬31項措施,劉同學說:「台灣許多產業都已外移,加上工廠管理在台的發展性不高,所以就算沒有惠台措施,也會想爭取海外工作的機會,希望趁年輕多拼多學。」

同是西進,有人抱夢,自然也有人夢醒。32歲的Sandy曾赴澳門賭場工作,擔任籌碼房主任,負責監督籌碼兌換,月薪近新台幣7萬元包住,年資期滿,還可領到年終獎金兩個月,因此,在澳門的那兩年,年薪上看百萬,「當初因為朋友已經進去工作,感覺內容有趣,也想趁著年輕到海外闖一闖,所以才辭掉原本低薪工時又長的百貨零售工作,西進發展。」

「一開始確實覺得工作很新鮮,但不到半年就覺得一成不變,且賭場24小時營業,採三班制,輪到夜班就特別累,後期賭場生意也走下坡,公司協助申請簽證的意願不高,在一年多前回來了。」Sandy說。目前她進入金融保險業工作,雖直言壓力不小,但平均月薪也有5萬5千元的水準。

企業積極走向國際,海外職缺增17百分點

值得一提的是,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,2018年2月份整體海外職缺相較於去年同期年,成長17個百分點,說明台灣企業主走向國際舞台的行動力與企圖心,以致於在世界各地頻頻開出職缺,經營版圖積極拓展至海外。

李大華分析,面對日益激烈的跨國人才競爭,全球移動力已成為勝負關鍵,海外工作除了薪資條件較佳之外,藉勢拓展國際視野、提升跨國力、擁有海外經驗等,對於個人職涯獲益匪淺。

因此,如何讓優秀人才走進台灣,也是目前政府施政重心,為吸引國內產業創新轉型所需要的優秀菁英,建構更友善的工作及居留環境,立法院2017年10月底三讀通過《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》,放寬外國專業人才在台居留時間及規定,該法並於今年2月8日正式實施。顯見「留才攬才」,已是刻不容緩急待解決的國安危機。

李大華提醒,「專業」及「語文」是踏入國際舞台的兩大利器,除非是跨入華語地區工作,否則能夠多具備一種外語能力就多具備一項優勢,近年頗夯的東南亞語系,例如泰語、印尼語及越南語等,已成為台灣未來經貿發展的重要關鍵,建議有心朝向海外發展的上班族練好語言的敲門磚,才有機會打開世界舞台大門。

新聞來源:信傳媒2018年3月20日

新光長虹是屏東薪轉借款首選,亦是屏東薪轉週轉的最佳管道,更是屏東薪轉借貸的最佳夥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