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薪轉借款、屏東薪轉週轉、屏東薪轉借貸-新光長虹:4人有1人是低薪族 「基本工資」緊箍咒該怎麼調整?

2017-08-17

新光長虹協助辦理屏東區薪轉借款服務具有豐富的經驗,項目包括:屏東薪轉借款、屏東薪轉週轉、屏東薪轉借貸。

財政部統計處最近公布「由財稅大數據探討臺灣近年薪資樣貌」報告,從財稅薪資來看薪資分布,發現有2成5的勞工屬於低薪族,月均薪資只有22K。每年第三季,勞動部依規定要召開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」,今年的會議將於18日召開,也是在去年勞基法大修之後,第一次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,這次會議之後是否調整基本工資,調整幅度又是如何,恐怕又是一番爭戰。

基本工資審議卡卡

上一次討論基本工資調漲,也是去年8月的事了,去年的會議結論是,從去年10月開始,基本時薪從120元調到126元,待到2017年開始,再調高到133元,而基本月薪也在今年調到21009元,比去年還要多1001元。看起來只增加1000元,並沒有很多,然而這個結論,得來不易。去年的工資委員會曾因資方代表缺席,導致流會,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甚至出面與工商大老協調,結果還是在資方只有2位代表出席的狀況下完成會議。為了防止去年的劇碼再度上演,據傳勞動部長林美珠先與工商團體、勞團召開「會前會」,不過林美珠對外沒有任何表態,只說等待18日開會。

去年,工商團體代表不願出席的理由之一,即是希望待一例一休修法通過之後,再討論基本工資調漲,未料在去年夏天的臨時會並沒有完成修法,也就是希望這件事情稍緩。

如今,一例一休通過了,但各方抱怨連連,綠營立委自己都跳出來說要再修法,而府院也不時傳出要修法的風聲,雖然勞團已率先喊出最低工資26K的要求,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喊出公部門優先加薪,會議還沒召開,各方已經開始在場外喊話;而外傳勞動部一直有提高5%基本工資的腹案,雖然勞動部不斷澄清,但風聲早已傳遍京城。

三個低薪族終究有一位年輕人

依照OECD標準,只要薪資低於全國薪資中位數的三分之二,就算是「低薪族」,在財政部統計處近日公布的報告來看,2015年台灣的薪資中位數是3.5萬,這樣算起來,低於22K就算是低薪,而對於目前只有領21K基本工資的勞工來說,自然也是「低薪族」的一份子。在近520萬的納稅人當中,低薪族約佔2成5,也就是說大約有130萬人屬於低薪族群。

3個低薪族當中,就有1個是21至30歲的年輕族群,顯見台灣青年低薪與貧窮的困境。不過隨著年紀增加,41歲以上的勞工薪水漲幅約有10%,反而40歲以下的薪資調幅不到3%,又更凸顯青年低薪停滯狀況,相對較其他年齡層嚴重。報告中也指出,這是因為年輕人多半從事勞力密集的工作,或是在服務業擔任按時計酬的部分工時工作者,使得低薪族多數是年輕人。

每年都調基本工資但差距仍大

基本工資一直都有勞、資、學、政各方參與,每年參考國家經濟發展狀況、物價指數、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、各業勞工工資、家庭收支調查統計等社會經濟數據指標,通盤考量。這幾年來,幾乎年年調漲基本工資,不管是時薪或月薪,都有所調整,不過以年輕人的薪水來看,還是趕不上物價變化,2015年時21至30歲的青年薪資中位數是28789元,換算成實質薪資是27775元,比2011年時的27988元來要來得低。

從財稅大數據也可以發現,月均薪資的眾數都只比基本工資高一點點,例如2011年的月均薪資眾數是17885元,2015年是19644元,這兩年的基本工資分別是17880元與19640元(2015年7月調漲過一次,所以是計算調漲前後的平均),可見,基本工資的門檻,足以影響多數人的薪水。以台北市來說,從去年開始,每月收入低於22207元就是中低收入戶,已經超越去年的基本工資21008元。

根據勞動部的統計資料,從事非典型勞動,包括打工、派遣的青年勞工占全體青年就業的4分之1,這些工作的薪資幾乎都是以基本工資計算,也就是說,基本工資的訂定對於年輕人影響甚鉅,況且在過去學生團體公布的打工地圖中,還有多個店家都未遵守,也難怪每年僅此一次的基本工資審議,勞團與學生團體都有備而來,要和資方代表打上一仗。

新聞來源:信傳媒2017年8月17日

新光長虹是屏東薪轉借款首選,亦是屏東薪轉週轉的最佳管道,更是屏東薪轉借貸的最佳夥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