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薪轉借款、屏東薪轉週轉、屏東薪轉借貸-新光長虹:勞工平均年薪54.7萬元 130萬人屬低薪 打工族日增是低薪元凶

2017-08-09

新光長虹協助辦理屏東區薪轉借款服務具有豐富的經驗,項目包括:屏東薪轉借款、屏東薪轉週轉、屏東薪轉借貸。

財政部今 (8) 日公布「由財稅大數據探討臺灣近年薪資樣貌」研究報告,分析全國近千萬納稅人薪資所得,將台灣貧富、性別與世代差異具體量化,全年工作天數滿 180 天以上受雇人員,年薪資所得平均數從 2011 年的 51.2 萬元,漸增至 2015 年的 54.7 萬元,貧富差距倍數從 2011 年的 13.3 倍,縮小為 12.6 倍,然而,近四分之一、130 萬名勞工為低薪族,打工族日增是低薪元凶。

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,每年 7 月公布所得稅統計,一直是分析台灣貧富差距重要指標,財政部最新公布大數據研究,從納稅義務人中,篩選全年工作天數滿 180 天以上受雇人員,年薪資所得平均數,從 2011 年 51.2 萬元,漸增至 2015 年的 54.7 萬元;中位數從 37.5 萬元提高至 40.0 萬元,而中位數占平均數比重歷年約都在 7 成 4 左右,顯示其右偏分布之特性。

男性平均月薪約高於女性 9000 元 青年薪資成長低緩

從性別角度觀察,男性平均月薪約高於女性 9000 元左右,女性薪資約占男性之 7 成 7。若按薪資級距區分,男性以薪資 4-6 萬元組人數占比較高,女性則落在 2-3 萬元。

年齡別來看,則以 40 歲以下者增幅明顯較低,薪資成長皆不到 3%,相反地,41 歲以上增幅多近 1 成,顯示青年薪資低緩成長現象遠甚於其他年齡層。

若比較公司規模與薪資規模關聯性,2015 年上市公司薪資中位數為 5.1 萬元,較非上市櫃的 3.3 萬元高出 1.8 萬元,也比上櫃及興櫃公司高出 0.8 萬元。顯示隨公司經營規模擴大,伴隨財務與會計制度的健全與透明化,其受僱員工的薪資待遇明顯有所提升。

公司聘雇員工人數,也與員工薪資成正比,10 人以下小公司其薪資中位數皆在 3 萬元以下,5 人以下微型企業薪資中位數最低,僅有 2.1 萬元,百人以上企業則均超過 4 萬元。

惟員工人數達萬人以上的大型企業並非薪資中位數最高者,主因其多屬電子零組件業廠商,部分聘用的員工屬生產線作業員,薪資水準相對較低,導致拉低整體中位數薪資水準所致。

電力燃氣業月薪最高 我國低薪族占 2 成 5

從職業別來看,2015 年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月薪中位數最高達 8.9 萬元,住宿及餐飲業等僅約 2.5 萬元。月薪百萬元者,七成集中於半導體、電腦製造、銀行、券商與保險等業。

各大業別中,有近半數其月均薪資所得中位數低於全國 3.5 萬元水準,其中又以住宿及餐飲業、其他服務業最低,皆落在 2.5 萬元以下,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最高,達 8.9 萬元,主因其業內員工年齡相對較高,且其產業具有專營特性,故造就其薪資水準相對偏高。

而金融控股、基金管理、半導體、電腦及周邊製造業等,屬中位數高且業內差異大的類型,主因金融相關產業其薪資分紅多與金融商品操作績效有關,而半導體、電腦及周邊製造業等則因員工職務內容差異,如高端工程師與生產線上作業員,故業內薪資高低差異較大。

若參酌 OECD 薪資水準指標設算,薪資低於中位數三分之二屬低薪族,我國低薪族占比 2 成 5,與近年勞動市場部分工時的「打工族」人員日增有關,但隨基本工資調升與景氣回溫,占比漸下降。其中低薪族多屬非上市(櫃)公司與 40 歲以下年齡層,集中在勞力密集與計時人員多的業別。

新聞來源:鉅亨網2017年8月9日

新光長虹是屏東薪轉借款首選,亦是屏東薪轉週轉的最佳管道,更是屏東薪轉借貸的最佳夥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