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金融》金價年底前上探1200美元

2015-09-25
2015年09月25日 13:27 
【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】

代表紐約黃金期貨報酬變化的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,近一週(9/17~9/24)收盤價上漲3.3%,紐約黃金期貨價格以1153.8美元做收。元大寶來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,黃金上漲因素來自於全球股市持續動盪,以及市場對於人民幣續貶抱持謹慎態度,進而吸引的短線做多力道進場推升所致。技術面來說,金價年底前具有上探1200美元的機會。

黃金近期漲勢突破1150美元壓力關卡,技術面有持續上探的空間,再加上台幣貶值,使得台幣相關的操作工具漲勢更強,以元黃金ETF(00635U)為例,由於持有約3成美元部位,使得當週淨值漲幅達3.7%,漲幅高過黃金現貨約0.4%,反映台幣貶值產生的優勢。


黃金近期上漲的基本面利多,來自於人民幣帶動的匯率市場隱憂,以及美股動盪所帶動的避險需求;同時,在9月FOMC會議之後,市場充分確認升息緩慢而調降預期升息次數,進而發現黃金市價偏低,額外強化了金價反彈力道。這些因素使得金價在1150美元以下以承接應對的風險已大幅下降。不過,由於目前並未觀察到明顯的中長線買盤進場,研判漲勢力道來源宜以空單回補視之,短線可望持續,但中線尚需觀察實質買盤是否進場為宜。

展望第四季,基本面題材上,FED最終可望在今年12月首度升息,不過,這樣的預期心理自2012年以來持續干擾金價,時至今日,對金價的殺傷力已大幅降低;值得觀察的是,美股若於第四季得以止跌回升,則對黃金具有排擠作用,將讓金價邁向1200美元之路產生顛簸。(時報資訊)